原來預防粉刺這麼簡單? 邱醫師:只要常用_____就可以。

#邱醫師診療室 #邱醫師 【青少年維特的煩惱-青春痘(上)】

青少年維特的煩惱-青春痘(上)  

每個人的外觀形象,除非你已放棄,否則任何人都會在意,青少年尤甚。

雖無關乎自身能力,但在往後別人對於你的評價中,卻也佔了一個無從忽略的因素。

 

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第一時間的接觸就是眼神和臉部。
臉上長滿痘痘甚至有凹疤的青少年,自我評價不高,往往影響到自信,因而眼神閃躲,怯於與人互動,進而限縮了人際關係。即使有其他方面的成就表現足以支撐自信心,心中難免仍會有些許的遺憾。當然,對臉上平滑、皮膚乾淨的憧憬更是不言可喻。

 

更多有關青春痘的預防及解決方法,都在下面的Q&A,把筆記本準備好往下看吧!

 

青春痘的表現大致可分為三種:未發炎的白、黑頭粉刺淺層發炎的小顆紅丘疹和膿皰,以及深層發炎的大顆囊腫性爛痘

 

■■粉刺■■

 

Q臉上好多粉刺,看了就不順眼;有時候還會發炎長成痘痘…有沒有什麼解決或預防的方法呢?

A雖粉刺對外觀影響極小,但只要數量一多、尤其對不常長痘痘的人來說,也夠讓人煩透了。
對於這些尚未發炎的小粉刺,最恰當的應對方式有二:充足睡眠及臉部清潔

第一,我對充足睡眠的定義為儘量睡飽,包含午休時間,最好睡足八個鐘頭,以減少油脂的分泌。第二,常使用濕毛巾擦拭臉部,把過多的油脂擦掉、又不會過度清潔,還能達到所謂「去除老廢角質」之功效,使肌膚光滑柔嫩。有些較淺層的粉刺也會因用毛巾擦臉而隨之被帶走。

 

Q邱醫師,我早晚都有很認真地洗臉,即使這樣也需要額外用濕毛巾擦臉嗎?

A在濕熱的環境下臉部的出汗出油量大增,使用市面上洗淨力強的洗臉產品後,皮膚瞬時清爽無油,但不用多久,必然又是油光滿面;對內分泌旺盛、發育期的青少年來講,尤其如此。

即使你很認真地早晚使用洗面皂/乳清潔臉部,但是如果對其他時間的皮膚油膩不理會,毛孔仍然可能會因此阻塞而產生粉刺的。所以建議用濕毛巾擦臉,一個鐘頭、下課時間就擦一次,是另一個解決之道。

 

Q我是每天都須上妝的OL,可以在帶妝的情況下直接用濕毛巾擦臉嗎?另,雜誌上都說毛巾很多細菌會導致長痘痘,該不會我要隨身帶三、四條毛巾吧!?

A 這種情況下,可常用細柔的乾毛巾輕壓臉部,來吸掉過多的油脂。若有人怕毛巾因而卡了細菌不衛生,或因積油而變得油膩,那就常把毛巾丟進洗衣機洗除油脂,常晾太陽底下藉由紫外線來幫忙殺菌吧!

其實,我們皮膚表面本來就一直都有無以計數的無害細菌存在,毛巾卡上這些細菌根本毋需庸人自擾之,自己嚇自己。

 

---
關於濕毛巾擦臉,有一點要特別提醒:我說的是用濕毛巾擦臉,不是潑水而已喔!油不溶於水,潑水根本無法去除油脂的。當然,擦臉指的是用一般的力道,可不是要你使勁地用力搓喔,皮膚可是會擦傷的。

 

至於淺層發炎的小顆紅丘疹和膿皰、以及深層發炎的大顆囊腫性爛痘,又該怎麼辦呢?
就讓我們下篇待續….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邱哲煌皮膚科診所:049-2365347、049-2322897】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ChiuSkin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