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合一的外用類固醇藥膏,厲害到很恐怖!

_外用類固醇的強大威力之一--皮膚潰瘍.jpg

【具有強大破壞力的外用類固醇,還真不是普通地厲害!故事是這樣的…】


六十五歲的皮姓女士,原先屁股只是有點癢,於是開始擦一種市面上很常見的四合一類固醇外用藥膏。
*所謂「四合一」,就是一種藥膏內含有四種成分,可以抗發炎、止癢、殺細菌、殺黴菌、殺念珠菌,很多的皮膚問題通通適用,非常方便。不必用大腦,不必讓皮膚專科醫師傷腦筋去鑑別診斷到底是哪一種皮膚病,以及該用哪一種成分的藥膏較為恰當有效又沒有副作用。

 

【沒有管制、民眾方便取得、藥房都買得到的四合一類固醇藥膏】


「四合一」美其名雖是大小通吃,萬應靈丹,其實確切地說應是「亂槍打鳥」「一竅不通」。由於老闆看不懂皮膚問題,於是蒙著眼睛隨便拿了一條「四合一」藥膏就給你擦,心裏想說,反正四種成分中總有一、兩種會有效吧。可是老闆卻不瞭解,藥膏裏的類固醇成分是有副作用的,甚至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
皮女士來看診時,屁股皮膚已爛了一個直徑約兩公分、又深又大的潰瘍(圖一),我問的第一句話「你擦藥擦多久了」?這種型態的潰瘍根本就是類固醇造成的。她回說兩個多月了,我心裏一驚「天哪!兩個多月!」。繼續追問下,她也很坦誠地說是「X康藥膏」。

 

【面對這嚴重的潰瘍,我做的是…】


停止再擦任何藥膏,擦我開的藥膏就好;吃抗生素,自己在家裡換藥,不用每天跑我這裏朝貢換藥。


換藥步驟及要領:用冷開水清洗傷口後,輕輕壓乾再塗上我開的殺菌藥膏,蓋上紗布,一天換個兩次到三次,但是紗布濕了就該馬上換掉。洗澡時稍微碰到水也沒關係,但洗過澡後要馬上擦乾,保持傷口的乾燥。傷口不可泡在水裏太久,以免引起進一步的細菌感染


【病患本身的沉著、遵從醫囑及信賴的醫病關係很。重。要】


五個禮拜後,傷口完全癒合。


我很感謝她,對我如此地信任,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,完全遵從醫囑,也沒有因為爛成這麼大的傷口而慌亂,病急亂投醫,到處問,四處看醫生,診所醫院逛不停。
回過頭來,遵從醫囑,真正受益的其實是患者自己本身
一周後複診時,皮女士跟我商量,可不可以不吃抗生素?待我再看過潰瘍後,我確定傷口是乾淨的,已有進步的跡象,於是我同意。後續的處理就只是她自己在家換藥,定期回診,細心觀察傷口的變化,沒有服用藥物終至潰瘍結痂收口痊癒


正確的診斷,簡單適當的處理,良好的溝通討論,信賴的醫病關係,讓這麼大的皮膚潰瘍在五周內癒合了。


【若當初繼續擦四合一類固醇藥膏的話會如何呢?】


倘若當初皮女士繼續擦四合一類固醇藥膏,潰瘍必定持續惡化,可能引發蜂窩組織炎,甚至敗血症致死。


這,就是類固醇可怕的地方!
這,也是皮膚科醫師存在的價值!


您說外用類固醇藥膏該不該管制呢?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病例圖片為因不當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引起的病灶--「皮膚潰瘍」,可能會造成衝擊或不適,請斟酌參考。

-緩衝-

 

-緩衝-

 

-緩衝-

 

-緩衝-

 

-緩衝-

 

-緩衝-

_外用類固醇的強大威力之一--皮膚潰瘍_病灶復原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邱哲煌皮膚科診所:049-2365347、049-2322897】

【羅倫斯靚膚美顏中心 諮詢/預約專線:049-2319937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ChiuSkin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